【感染者的故事】 +味人生2.0 _愛滋權促會

2020-09-02

『+』味人生 道出感染者生命故事

+」為positive,代表的是HIV+的愛滋感染者,愛滋權促會的「+」味人生故事展就是希望透過看說故事、聽故事、說故事的概念,將台灣感染者的真實故事呈現給大眾 ,帶領民眾看見一起理解愛滋、認識愛滋。建立起正確知識,打破對愛滋因無知而帶來的恐懼、歧視與隔離。

體驗隧道與影像技術 參觀民眾親身體驗感染者的日常

2017年首次展覽後,2019年進一步推出「+味人生2.0:那些愛滋感染者的故事展」,分別在台北以及高雄兩地展出,除了一對一的導覽外,更打造「體驗隧道」讓民眾透過特殊的影像技術,以第一人稱的角度、身歷其境感受愛滋感染者在看診被拒、職場刁難或遭人威脅等隱性歧視時,會「聽」見別人口中「說」出什麼樣的話。也讓民眾自我反思,當面對感染者時,是否也會不小心做出類似的反應。

 

除了體驗隧道外,也展示愛滋感染者的手寫信件,讓民眾透過文字看見感染者的生命故事。同時,也將愛滋的歷史、當前疾病治療的最新進展與預防方式、迷思與誤解,化繁為簡的融入展覽中。

 

對話增加理解、拉近彼此間的距離並且弭平歧視

愛滋權促會的工作人員分享,在為期共2個月的展覽中,看見台灣民眾對於愛滋議題的關心與溫暖。「一位高中生默默的自己看展,離開後突然買了幾瓶飲料回到展場,對工作人員說這個展覽好棒!我覺得學到好多東西,要我們一定要繼續加油。幾位護理師和準醫師來到現場,聽我們介紹展覽內容與故事,彼此分享工作現場的甘苦談。更多人分享他們是是看到朋友在Instagram發的動態後來到現場,甚至在自己看完後,過幾天把家人也都帶來。

還有一位年約50歲的媽媽說自己平時有在帶兒童營隊,覺得這樣的展覽對孩子的學習有正面的意義,雖然明白其他家長不一定會願意讓孩子來,但他絕對要帶自己的小孩到現場認識愛滋感染者的故事。」


相信每個人對愛滋議題都有不同的理解,或抱持著不同的態度。無論你抱持什麼觀念,讓我們敞開心房,透過有溫度的陪伴和對話,一起重新認識愛滋,看見彼此的處境,聽見彼此的想法,打破因對愛滋的未知造成的恐懼與歧視。

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介紹
臺灣首個由愛滋感染者與親友、人權人士組成的非營利民間組織。在「愛滋平權」的理念下,我們致力於推動愛滋相關法律、政策的修正,也協助感染者處理權益受侵害的問題,並且在社會大眾、政府、醫療及公共衛生相關單位之間,扮演溝通橋樑的角色。


想了解更多愛滋權促會,請點擊進入 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aatw/

READ MORE

看更多文章

愛滋治療

愛滋感染者的長照困境

隨醫藥進步,愛滋感染者的平均餘命已與常人無異,一樣也有年長、需要他人照護的需求。雖然目前《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》第四條規定,機構不得以感染愛滋為唯一理由拒絕感染者申請入住,但實際上,當感染者尋求長照支持時仍時常會碰壁受阻。

愛滋治療

聽見感染者的心內話

愛滋感染者在日常生活中常遭遇許多挑戰,有需多心聲覺得無處傾訴、沒人理解。以「你不是一個人」為理念,建立一個有社工、醫護人員、專業人士等共同組成的秘密社團,讓感染者朋友不再害怕擔心或感到孤立無援,是葉柏岑努力想實踐的。

愛滋治療

在父權社會下,女性帕斯提的雙重困境

一般人可以做到的,感染者也同樣可以做到。對於女性來說亦是如此,不要因為社會的期待與偏見限制自己,在關係中要多愛自己。

MAP 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