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文章分享】當法律落後科學時,HIV條例「傳染愛滋罰款」究竟保護了誰?/報導者

2021-03-26

當法律落後科學時,HIV條例「傳染愛滋罰款」究竟保護了誰?

<節錄自原文>

「如果你知道自己感染愛滋,但與別人發生性行為時沒有告知對方這點,並與對方進行了危險性行為,使對方被傳染愛滋,就要關5~12年。就算沒有真的傳染,也要罰。」

愛滋病的特別法──《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》(以下簡稱「HIV條例」)第21條規定──白話說起來就是這個意思。而進入司法院的線上判決書查詢系統,可以看到近年來仍有不少因為這條法規而被判刑的案件。

「他們就有愛滋啊,當然不可以讓他們傳染給別人!」乍看之下,這條法律好似「很合理」,但今(2018)年7月赴荷蘭參加世界愛滋會議(AIDS 2018)、長期投入愛滋防治工作的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方啟泰指出,穩定服藥且病毒量測不到的HIV帶原者其實是沒有傳染力的;真正加劇愛滋傳播的,恐怕是許多還沒有篩檢、瞭解自己病況的人,HIV條例卻無法防治後者。

 

閱讀更多:當法律落後科學時,HIV條例「傳染愛滋罰款」究竟保護了誰?

READ MORE

看更多文章

愛滋預防

專訪系列1|網黃的性與健康:健身單親爸「荒」

在台灣,仍有不少民眾將「性」視為判斷個人品性的標準之一,而性行為,是HIV(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人類免疫缺乏病毒,又稱愛滋病毒)最常見的感染途徑,因此有許多感染者被貼上「生活很亂」的標籤。

愛滋預防

【文章分享】從過去向前看,愛滋治療的未來趨勢/感染誌

從過去愛滋治療談起,那些「我們」一起經歷的甘苦。
過去服用抗病毒藥物的經驗,可能對於未來的治療與服藥造成影響,我們從感染者阿橙過去對治療藥物過敏的經歷看起,與王建淳醫師聊聊,感染者在過去治療中常見的問題。同時深入醫病在診間中,對於新藥出現時的溝通問題,了解醫師評估藥物副作用對生活的影響,與何時需要換藥的可能性有哪些。<節錄自原文>

愛滋預防

【文章分享】曝光如勞資對立 感染者思維「X教授→萬磁王」盼平等對待/ETToday

台灣現今愛滋資源與醫療技術大幅進步,但汙名化標籤仍未完全去除,讓多數感染者在求醫、進入職場或和親朋好友聊天時,選擇隱藏自己的「新身分」。感染者大熊(化名)坦言,社會不友善的態度相當直接,也曾被身邊朋友惡意散播消息攻擊,使得他的想法逐漸變得憤世嫉俗,拿電影角色來比喻,就好像是從X教授變成萬磁王,「期盼未來環境能有更多一點友善,讓愛滋回歸一般疾病,每個疾病都要一視同仁看待。」<節錄自原文>

MAP 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