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人生不因愛滋暫停

2020-09-21

受訪者: 中華民國懷愛協會李夢萍主任

即使在發現愛滋病毒後將近40年,愛滋感染者在社會上仍面臨到了許多問題,相較年長的感染者,年輕還在學、尚無自力更生能力的感染者,在家庭、同儕甚至未來職涯、人生規劃等更是受到了衝擊。但因為醫療的進步,感染者的健康狀況與一般人一樣,不會因為健康狀況限制自己的發展。懷愛協會 李夢萍主任:「我現在想不到任何事情是一般人做得到的,感染者做不到的」。

沒有人希望帶著秘密過一輩子 醫療進步社會觀念也該與時俱進

懷愛協會長期以來協助許多的年輕感染者,大多是在兵役體檢或定期篩檢時發現自己的感染狀況。感染者過去最擔憂自己的健康狀況,但現在他們反而最擔心自己的感染狀況被曝光。再加上因為年紀小、尚無經濟能力,也擔心無法支付未來就醫的費用或該如何向學校請假等。懷愛協會李夢萍主任分享,「現在愛滋感染就像慢性病,如糖尿病、高血壓一樣,可以透過藥物穩定控制,且達到病毒量測不到,也就是所謂的U=U (undetectable=untransmittable,測不到等於不具傳染力)後更不會再透過性行為傳染給他人,身體狀況與常人無異。但社會大眾對感染者的觀感卻跟慢性病大不相同,感染者不論做什麼事情都常被外界用放大鏡來檢視,讓他們備受壓力。」

根據懷愛協會的統計,不到1成的感染者選擇將自己的感染狀態告知家人。他們擔心身分曝光後家人會投以異樣的眼光、工作上會遇到責難或就醫時會遇到拒診等。李夢萍主任表示,「感染者除了不跟外界說自己的感染的情況以外,也會擔心被別人發現自己在服用抗病毒藥物。但沒有人希望帶著秘密過一輩子,感染者也希望可以跟他人訴說自己的想法、得到支持。」

社會的誤解讓年輕的感染者更加迷惘,李夢萍主任分享,曾遇過許多感染者責怪自己的性傾向,認為因此才害自己染上愛滋。也曾有一位女生確診後,就不斷自責是不是因為自己愛穿短褲、讓別人覺得自己是比較隨便的人,所以才會得到愛滋。李夢萍主任強調,病毒不會挑性傾向,只要有性行為時沒有做好預防措施就會有感染的風險,跟自己穿著、打扮都沒有關係。年輕的感染者會這樣想,與社會上根深蒂固的認為愛滋是男同志的專屬疾病,以及對於女生的刻板印象有關。

在環境不夠友善的情況下,感染者要處理自己的情緒還得面對外界的眼光。李夢萍主任表示,我們常鼓勵年輕的感染者,雖然壓力大但還是要先把自己的身體及健康照顧好,在面對所有的問題時,要先釐清問題是在感染前就發生?還是在感染後才有的?關心他們是否有每天按時服藥?服藥後有沒有狀況?另一方面也協助他們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統以及認識相關的團體,當未來遇到權益跟生活等的問題時,才可以有效的尋求幫助。另一方面,也持續向社會大眾傳遞正確的愛滋衛教資訊,希望醫療進步社會觀念也會與時俱進。

心理衛生教育將是未來愛滋教育的關鍵

這些年來,愛滋教育已經從過去用恐嚇衛教、拿愛滋病末期可怕的照片出來嚇人的方式,進步到今天正面的宣導。但當談到愛滋教育未來的努力方向時,李夢萍主任請我們先思考:「如果有一天你遇到一個人,不論是外型、個性與相處上都跟自己非常的投緣,身邊的親朋好友也都覺得他是你的真命天子/女。但在這個時候,他跟你分享自己是愛滋感染者,但已經穩定接受治療,健康無虞、也不具傳染力。請問這個時候你還是能以平常心面對嗎?」

若哪一天,我們身邊的親朋好友、甚至是交往中的伴侶,因為相信你,而將感染狀況告訴你,你該怎麼做? 李夢萍主任認為,這是過去教育從未涵蓋的範疇。因此,在下一階段的教育上應著重在「尊重、接納、認識」的心理衛生教育,讓大家了解當認識一位感染者時要做的心理準備、要如何相處,或是需要提供的協助,讓民眾可以用健全的心理狀態面對感染者、愛滋的議題,朝零歧視的社會更邁進一步。

READ MORE

看更多文章

愛滋治療

愛滋感染者的長照困境

隨醫藥進步,愛滋感染者的平均餘命已與常人無異,一樣也有年長、需要他人照護的需求。雖然目前《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》第四條規定,機構不得以感染愛滋為唯一理由拒絕感染者申請入住,但實際上,當感染者尋求長照支持時仍時常會碰壁受阻。

愛滋治療

聽見感染者的心內話

愛滋感染者在日常生活中常遭遇許多挑戰,有需多心聲覺得無處傾訴、沒人理解。以「你不是一個人」為理念,建立一個有社工、醫護人員、專業人士等共同組成的秘密社團,讓感染者朋友不再害怕擔心或感到孤立無援,是葉柏岑努力想實踐的。

愛滋治療

在父權社會下,女性帕斯提的雙重困境

一般人可以做到的,感染者也同樣可以做到。對於女性來說亦是如此,不要因為社會的期待與偏見限制自己,在關係中要多愛自己。

MAP 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