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新冠肺炎看疾病汙名化-林頂秘書長

2020-09-02

2020年年初,新冠病毒疫情從武漢爆發,逐漸蔓延全球,造成全球上百萬人感染,數十萬人死亡。因此導致全球出現排華現象,只要有著東方臉孔就被認為身上攜帶新冠病毒。在台灣,也常見報導指出居家隔離以及居家檢疫對象被投以異樣的眼光,許多確診或疑似案例也被輿論貼上標籤,甚至成為被獵巫的箭靶。這種疾病歧視的現象與愛滋病長期承受的汙名發展歷程十分相似,究竟民眾為什麼會對疾病產生歧視 ? 我們應該要有甚麼樣的態度來應對呢 ?  

 

病毒造成了疾病,恐懼創造了歧視

 

2020年初,新冠病毒(Covid-19)席捲全世界,由於病毒的高傳染力且又沒有治療的特效藥物,各國出現大規模感染以及死亡,造成全球大恐慌。各國為了防止病毒傳播,也紛紛推出多項措施限制公眾活動,全世界像被按下的暫停鍵,民眾的日常生活大受影響。由於疫情最先在大陸武漢爆發,全球出現了排華現象。在台灣,民眾也對返國者及居家隔離的人投以異樣的眼光,疑似個案成為肉蒐的對象,甚至航空業從業人員、醫護人員及其子女也遭受排擠。為此世界各地的亞裔人士紛紛發起「#我不是病毒」的網路活動,各國政府也呼籲支持第一線醫療人員。

 

 

 

 

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林頂表示 ,人們對於新興傳染病的『未知與不了解­』是造成此現象的主要原因。當一個新興的傳染病發生時,所有人都沒有感染過、不具抵抗力,加上是否非常容易傳染、會致命或留下後遺症,有無有效的治療藥物或可以預防之疫苗等不確定性因素,民眾因而害怕與恐懼,進一步對感染者、疑似感染者或暴露在感染風險環境下的人,產生排斥、歧視以及錯誤的歸類甚而烙印的狀況。

 

新冠肺炎與愛滋病原來如此相似

 

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為2020年的新興傳染病,與1981年的新興傳染病愛滋病,雖然相隔了近40年的時間,卻在大肆傳染以及歧視等各方面皆有相似之處,林頂秘書長分享了他對愛滋以及新冠肺炎的觀察

1.  在傳染病之流行曲線上是相類似的,都是以傳染病的指數增長模式進行傳播,且快速的讓很多人受感染。

2.  在疾病「歧視」及「污名」上,更是有異曲同工之處,像是新冠肺炎一開始被稱做「武漢肺炎」、「中國病毒」,引發後續歐美某些地區針對戴口罩之亞裔民眾的攻擊、排斥,乃至於全球出現的排華現象,於此同時部份台灣民眾也對返國者及居家隔離的人投以異樣的眼光,甚至於對投入第一線防疫工作的醫護人員及其家屬也是退避三舍。此一現象與愛滋病一開始被誤以為是同志的疾病,導致同志族群受到異樣眼光十分的類似。但當年的誤解助長了愛滋病和同性戀族群間難以切割的疾病烙印。「同志=愛滋病危險族群」和「愛滋病=死狀慘烈」的形象深植民眾心中,即使到了今日,仍有許多人心中帶著誤解,將愛滋病和同志畫上等號。

 

 

圖片取自:鏡周刊

 

 

疾病歧視恐成為防治的破口

 

以愛滋病為例,愛滋病目前已經是一個可控制的慢性傳染病,但台灣社會因對愛滋仍有根深蒂固的誤會,民眾以為愛滋是「某些特定的族群」或「有某些特定的不當行為」才會得到,與我一點關係都沒有而忽略了預防的重要性。社會對愛滋的污名再加上性行為屬於隱晦議題,若有民眾有問題也比較不敢尋求解決,或因害怕而諱疾忌醫,導致感染者無法及早被確診與治療,就會持續傳播給他人,造成疾病控制的困難。

 

反觀新冠肺炎的衝擊在台灣感染案例以境外移入為主,多是至海外旅遊、讀書的返國者,引發了社會上對返國者的獵巫運動,導致返國者為了避免外界的異樣眼光以及歧視,不僅未妥善做好自我防疫的措施、甚至隱匿旅遊史,反而增加了疾病在社區傳播的風險。

 

圖片取自即新聞

 

用了解以及平常面對傳染病

 

回顧過去1981年的愛滋病、2003年的SARS2020年的新冠肺炎,不論時代如何進步、醫學如何發達,總會有新興疾病出現,我們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呢 ?

 

林頂秘書長分享,新興傳染病其致命的病毒、細菌固然可怕,常使得我們將自身視為戰場,隨時有著會淪陷的危險;可是思想和語言的暴力、文化上的偏執和恐慌,在歷史上所造成的迫害,常較之病毒、細菌猶甚。美國著名的女作家及評論家蘇珊. 桑塔格在其著作「疾病的隱喻」一書中告訴我們,「因疾病之名而猖狂者,其實還有迷思與無知,爆裂地撕扯我們的身心」。當面對新興的疾病時,我們應該克服無知與迷思,無知會增加我們對疾病的恐懼,迷思會導致我們做出錯誤抉擇。建議可以多吸收疾病的新知,遵循專業人士的建議,有效落實各項防疫作為,則必然能安然渡過疾病嚴竣的考驗。

 

延伸閱讀

愛滋不是罪 拋開歧視與成見才能終結愛滋─莊苹主任

二十年來,從一把藥到一顆藥 汙名卻仍揮之不去—洪健清醫師、張藍心管理師

 

READ MORE

看更多文章

愛滋治療

愛滋感染者的長照困境

隨醫藥進步,愛滋感染者的平均餘命已與常人無異,一樣也有年長、需要他人照護的需求。雖然目前《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》第四條規定,機構不得以感染愛滋為唯一理由拒絕感染者申請入住,但實際上,當感染者尋求長照支持時仍時常會碰壁受阻。

愛滋治療

聽見感染者的心內話

愛滋感染者在日常生活中常遭遇許多挑戰,有需多心聲覺得無處傾訴、沒人理解。以「你不是一個人」為理念,建立一個有社工、醫護人員、專業人士等共同組成的秘密社團,讓感染者朋友不再害怕擔心或感到孤立無援,是葉柏岑努力想實踐的。

愛滋治療

在父權社會下,女性帕斯提的雙重困境

一般人可以做到的,感染者也同樣可以做到。對於女性來說亦是如此,不要因為社會的期待與偏見限制自己,在關係中要多愛自己。

MAP GOTOP